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胡敏:全面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的“十个为什么”——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3)

(二)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十九大报告关于新时代讲了“五个是”。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就是“三个意味着”,它实际上是三个方面的思考:其一,从社会生产发展角度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其二,从科学社会主义演绎的角度来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其三,从现代化发展的历程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十九大报告从“五个是”丰富着新时代的内涵,从“三个意味着”阐述新时代的伟大意义。

(三)党的十九大作出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是回答了三个问题

第一,从何而来?

我们是在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在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情况下,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第二,从何出发?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那么,这个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就是中华民族走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交集点上,是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巨大生命力的历史起点上,是我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的阶段中。新时代要从这三个基点出发。

第三,向什么方向去?

我们要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九十六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