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护河第一线,有一群平均64岁的老人

在护河第一线,有一群平均64岁的老人

——记北京市顺义区光明街道裕龙三区“星火”志愿护河队

摘要:如今,提起北京市顺义区光明街道裕龙三区“星火”志愿护河队,附近社区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是他们的努力和坚持,让潮白河的水更清!让我们的景色更美好!”

如今,提起北京市顺义区光明街道裕龙三区“星火”志愿护河队,附近社区的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是他们的努力和坚持,让潮白河的水更清!让我们的景色更美好!”

居民口中的潮白河,曾经是他们舒心赏景、散步娱乐的好去处。但近年来,向河道内排污、抛掷垃圾等行为频发,潮白河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味道。

为让潮白河水更清,2015年7月,在裕龙三区党总支的领导下,社区3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组织起了“星火”志愿护河队,以“爱护母亲河,造福千万家”为主题,深入开展各项活动。如今,护河队的成员已有95人,平均年龄64岁,每天,他们都分队组、分班次、分路线常态化巡视护河,坚守在护河第一线。

两年多来,护河队成员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劝阻钓鱼、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100余起,劝阻少年儿童在河边嬉戏玩耍、劝阻行动不便的老人紧靠河边散步、劝阻初冬滑冰等不安全行为40余人次,接待居民来访8人次,并针对反映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上报,今年已先后6次组织560余人对潮白河沿岸、河道环境进行了集中清洁。

两年多来,无论严寒酷暑,护河队成员始终坚守在护河第一线,维护水系环境,倡导游人自觉自愿爱护潮白河,参与潮白河护理活动,树立全民绿色意识和文明意识。在他们的努力下,河道乱排乱投、违禁游泳、垂钓、滑冰的人少了,水更清了,两岸的风景更美了。据悉,仅水务局潮白河管理段接到的举报电话,便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百分之四十。

为更好传承无私奉献的护河精神,今年3月11日,护河队与裕龙小学联合展开“大手拉小手 共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护河队队长李书田为孩子们讲解潮白河的文化历史,激发孩子们从小爱护潮白河、保护环境的决心。今年5月26日,护河队全体党员又开展“爱护母亲河,造福千万家”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宣读了志愿护河倡议书;开展了集中护河、清洁行动。

正如护河队第六组组长李新民所说:“潮白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这一河清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