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续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奋力续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摘要: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和主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成果、最大的亮点是把这一伟大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在党章中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这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坚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一切工作,发挥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区作用,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再创新局,奋力续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圳发展新篇章。

(一)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大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全党的核心地位,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最重要的理论贡献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飞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最强大思想武器;最重要的实践成果是全面规划部署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最重要的世界启示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党的历史、国家历史、民族历史、世界历史上树立了一座重要里程碑。

经过38年的不懈努力,深圳迅速从一个渔村建设成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和创新力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党中央对深圳发展始终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倾注了大量智慧和心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深圳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都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我们领航定位、指明方向。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寄予深圳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2015年年初,在党中央确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久,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勉励我们“在‘四个全面’中创造新业绩”,并从落实战略布局上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4月,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赋予我们“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光荣任务。这次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为新时代深圳发展树立了新的历史坐标、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旗帜鲜明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头等大事和第一位政治任务,作为统领一切工作的总纲,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二)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和主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成果、最大的亮点是把这一伟大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在党章中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这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灯塔。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按照这一伟大思想前进,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任何挑战都能战胜。全面领会、深刻把握、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以发展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往而不胜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改造客观世界、造福人民的磅礴实践力量,把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核心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

新时代标明新方位,新征程确立新目标。党的十九大强调,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对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发展作了两个阶段战略安排,提出了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圳经济特区自创办之日起就肩负着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崇高使命,处在彰显“四个自信”、提供“中国方案”的第一方阵,新时代有条件、有责任勇当冲在前面的“第一个突击兵”,争做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第一艘冲锋舟”。我们将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在新征程中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再创新局。

坚定不移率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以更大力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我国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布局和关键一子,我们将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革命胆略,继续敢闯敢试,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在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决定性突破。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高标准建设前海深港合作区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支撑作用。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快“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的全链条创新,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之都”,努力在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打先锋。

坚定不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地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更好推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真贫、真脱贫,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将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面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建成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