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2)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需要正确的思想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总体上包括了“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实践意义:彰显科学社会主义强大生机活力

马克思曾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始终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走自己的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人民获得感显著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取得这些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实践成就和广泛世界影响,开辟了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新境界,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放射出新的理论光芒。

世界意义:提供可资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既希望推进改革,又希望保持社会稳定。伴随着中国道路不断展现的成功实践,国际社会的目光日益聚焦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大势,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先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包括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内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浓缩着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从经济、科技、制度、价值观等多个层面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全新选择和实践路径,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共性问题、推进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这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供了巨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