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

范恒山: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4)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经过努力,有效防范和化解了一系列风险,保持了经济的平稳运行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但是,受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我们面临的风险隐患仍然很多。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一个重要方面,切实打好这一攻坚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基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特别解决好一些关系人民健康、福祉的风险隐患。要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和其他犯罪活动,大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要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坚持源头控制、产管并重、重典治乱,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到特别重要位置。金融一头连着国家发展和经济安全,一头连着人民福祉与财产安全,十分重要;而金融衍生链条长,又联通国内外市场,极易产生风险。中央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相应采取了一系列防范化解举措。目前我国面临的金融风险表现为多个方面,包括金融杠杆率高、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较大、债市违约率上升、影子银行存在广泛且业务面宽广、各类债务规模较大等,而其中的许多方面又与房地产泡沫等经济问题、互联网技术等现代工具相结合,一旦发生风险,后果会很严重。此外,我国金融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受外部冲击的风险也越来越大。要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要根据中央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稳妥有序推进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将其纳入现场检查、行政监察、巡视的重点并使之常态化。加强影子银行的监管,进一步遏制资金空转、脱实向虚和监管套利。二是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抓紧制定规范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明确理财、交叉金融、表外业务等监管规则。三是加强房地产贷款风险监管。保持现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严控首付资金来源。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发展,研究设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实施方案。四是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适度扩大地方政府债券限额并优化期限结构。增加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支持。缓释偿债风险,探索建立地方化解存量债务的激励约束机制。多措并举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五是加强流动性风险监管。排查高风险机构,实行“一对一”盯防,开展流动性压力测试,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集中提款应急处置机制,发挥存款保险市场化退出机制的作用。六是加大重大金融风险处置的统筹协调。针对股市、汇市、债市、楼市之间可能出现的风险交叉传染,加强宏观审慎政策和微观审慎监管的配合,协同做好维护市场稳定工作。七是继续研究推进市场化债转股等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债务处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推动企业优化债务结构,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八是规范民间借贷秩序,继续清理整治网贷活动,严查非法设立从事贷款业务的机构、非法获取贷款资金来源、非法获取高息和暴力催收等行为。

(作者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