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恒山: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范恒山: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改革开放后“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完美收官,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辉煌起步。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统筹推进各方面的工作:“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扎实建立起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不完整的。在过去努力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显著加大脱贫攻坚的力度,通过“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有力举措,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2017年计划再减少1000万。脱贫攻坚战果辉煌、举世瞩目。《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强调,“中国在全球减贫中发挥了核心作用”。但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整体性贫困,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放在心头的民生大事。2017年10月25日,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汇聚全国之力,多措并举,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的要抓好几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深度贫困地区及人群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深度贫困一般具有贫困人口占比高、贫困发生率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与基本条件差、特殊困难人口比重大、脱贫任务重等特征,是很难啃的硬骨头。但这个硬骨头啃掉了,脱贫攻坚战也就基本打赢了。要排除万难,集中力量攻关,突出重点破关,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二是坚持支持帮扶和培育自我发展基础并重互促。鉴于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薄弱基础条件,脱贫攻坚要注重加大投入支持力度。一方面,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包括扩大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性融资、专项资金等的投入分配规模,强化重要脱贫项目安排,在资源开发收益分享、土地供应等方面优惠对待或优先保障等;另一方面,促进引领市场资源向贫困地区配置,包括金融机构增加金融投入、资本市场加大上市企业安排等。加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强化中央单位的定点帮扶,引导和促进各种社会力量献爱心搞帮扶,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有序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积极构建贫困地区脱贫向富的产业基础和长效机制。

三是实行扶贫与扶志、扶智的紧密结合。帮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贫困地区摆脱贫困实现持续发展,关键是打造自身发展基础和内生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我们要按照这一要求,加大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培育力度,注重帮助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认识,注重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技能,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向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与此同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的做法,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或机制,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引导和推动广大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