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初心”正由梦想变为现实

“红船初心”正由梦想变为现实

摘要: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启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船劈波斩浪、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彼岸。

几天前,我们报社的同志来到浙江嘉兴调研。在南湖岸边一面鲜红的党旗下,一队又一队的共产党员肃立成行,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看到此情此景,我心中的自豪感、使命感油然而生,不由得停下脚步,和大家一起重温入党誓词。遥望远处,一艘红船静静地停泊在水中,仿佛正在向瞻仰的人群述说当年那一幕永载史册的伟大场景。

红船啊红船!回想百年前的旧中国,人民生活在怎样的水深火热之中。就在那风雨如晦的岁月中,红船上发生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与建党伟业相伴而来的,还有生生不息的“红船精神”。从此,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96年波澜壮阔的红船航程,充满苦难与辉煌,彰显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秀水泱泱,沧桑巨变。在南湖周边的调研中,我切身感受到,共产党人的“红船初心”正在由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现在,嘉兴已经完全实现了城乡统筹发展,农民收入连续13年居浙江之首,路网、供水网、信息网等全部从城市延伸到农村,所有行政村通达公交,所有自然村实现了广播电视、宽带网络全覆盖。2004年提出的“劳有所业、病有所医、失地有补、贫有所济”目标,如今已被“幼有好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怡养、住有宜居、贫有众济”的更高目标所替代。

“红船精神”历久弥新。靠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创新、奋斗和奉献,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进入新时代,“红船精神”让我们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现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启程。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红船劈波斩浪、继续前进,就一定能够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彼岸。

(作者:张碧涌,系光明日报编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