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乌镇演义宣示网络新时代(4)

命运:乌镇演义宣示网络新时代(4)

“乌镇DDD演义”系列报道③

摘要: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数字互联互通正决定新世界命运;乌镇中国方案正打造新时代传奇。中国青年网以“乌镇网创新时代,中国智慧新世界”为主题,推出“乌镇DDD(Digit Determines Destiny)演义”系列报道。数字决定命运,演义擘画明天。全方位探析乌镇峰会,探寻新道路、探明新方案、探求新未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会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琛 摄

数字辉煌这样创造:成果共同分享

“世界是平的”,多年以前,托马斯·弗里德曼的畅销书就曾揭示科技对于全球化的碾压式推动。

“百姓昭明,协和万邦。”中国古人的智慧则更温文尔雅,更具有先知的意味。

消弭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当数字时代来临,消除贫困,成果共同分享,不仅有了新的途径,也有了新的使命。

“现在全球还有40亿人完全没有办法获得互联网,其中80%在农村地区,而他们生产了全世界80%的食物。”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信息技术事业部塞缪尔·瓦拉斯·格瓦拉在“分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主题论坛上这样说,“所以他们对于养活全世界来讲至关重要,他们接入互联网对全世界脱贫来讲至关重要。”

贫困不仅仅是关于一些数据,而是关于真实的有血有肉的人们,以及如何真正帮助他们。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的发展目标。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

2016年9月,《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发布,“提高最贫困地区居民,特别是20%的最贫困居民,以及人口密度低的地区居民的宽带接入,努力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普遍和可负担得起的互联网接入。”

2016年10月,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共同推动网络扶贫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中共十九大吹响了中国精准扶贫实现全面小康的总号角。

有据可考的人类的诞生可以远溯到20万年前,互联网这一发明至今还不到50年,所带来的深刻改变已令人瞠目结舌:数字经济和共享网络,颠覆了传统经典经济学的逻辑,把边际成本递增、边际收益递减的规律,经由互联网五大定律之一的梅特卡夫原理的神奇发现,变成了边际成本因数字和网络而渐趋于零,边际收益则奇迹般地递增的辉煌图景。《零边际成本社会》一书甚至让马克思预言的“各尽所能,共享其成”的共产主义生产方式得到了网络数字生产力的强劲支撑。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互联网激发了潜藏在物质中的信息能量,创造了生产力发展的新辉煌。人类命运在网络空间激荡共鸣,这首交响曲定将在数字经济时代迎来更华美的乐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