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婷:新时代建设党建智库的三个关键问题

兰婷:新时代建设党建智库的三个关键问题

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党建智库因其政治性、专业性和引领性而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更多新任务,亟待研究许多新问题,党建智库也随之被赋予更加重要的职责使命。

总体上看,当前党建研究机构较多,但研究合力不强;党建研究人员较多,但高端人才匮乏;党建研究作品较多,但思想性和原创性欠缺;党建研究成果较多,但实践转化滞后,难以满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发展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亟须重点打造一批机制科学、运转高效、研究能力过硬的党建智库。建好党建智库,需要把握好战略定位、核心功能、保障支撑三个关键问题。

首要前提:明确战略定位

以长期性、全局性的战略思维主导党建智库建设,是做好这一工作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党建智库要“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长远发展的角度,为党建智库建设明确战略定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要把党建智库建设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加以考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是否具备现代化的决策、执行、改革等治理能力。因此,党建智库的蓝图规划、任务制定、研究方向等,一方面要针对加强党的建设本身开展,立足于研究党的建设重要理论、党的建设重大课题,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贡献智慧;一方面要紧紧围绕提高党和国家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展开,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提供战略谋划与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