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婷:新时代建设党建智库的三个关键问题(3)

兰婷:新时代建设党建智库的三个关键问题(3)

社会服务功能。现有党建研究机构多分布在党政机关、党校、高校等机构之中,基层党建研究部门的数量和质量均严重不足。党建智库要建立起立体化的组织架构。重点建设高端官方党建智库,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全面建设研究机构党建智库,发挥其广泛普及作用;扎实建设社会基层党建智库,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提供全方位的社会服务。高端官方党建智库的研究成果直接上报中央高层党政领导,为决策提供参考;研究机构党建智库的成果转递给各级有关职能部门,推动制定部门、行业、企业等的政策文件;社会基层党建智库的研究成果要结合基层实际进行积极探索,直接转化成工作方法或打造成工作品牌。由此形成党建智库社会服务的立体化网格化格局,确保研究成果报送及时、转化适度、应用见效。

外在要件:落实保障支撑

党建智库的保障支撑要在要素供应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加以落实。要素供应体现出人、财、物的合理整合。培养各级各类党建人才,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人才,培养一批忠诚可靠、水平一流、建言发声的专门人才。激发党建研究热情,设立党建研究专项激励基金,科学划定经费额度,提高专项基金的奖励性支出比例。编纂党建文献集成(包括电子资料和党建研究大数据),作为党建研究的基础文献。运行机制上,实行党建课题发布申报公开化,跨领域跨专业研究融合化,党建研究成果评价权威化,智库成果转化应用专门化的联动运行机制。管理方式上,实行中央、省市、县级垂直管理模式。中央相关职能部门直接负责党建智库的日常管理工作;省市建立相应级别的管理机构,服从中央职能部门管理,提供优质高效的管理服务;县级结合本级实际灵活机动,助力党建智库管理工作,推动智库成果实际转化,产生现实效益。

(作者:兰婷,系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