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压力大到掉头发,过度早教正在摧毁童年

幼童压力大到掉头发,过度早教正在摧毁童年

近2个月,上海一名2岁半的幼童大量掉头发,头顶出现4、5个硬币大小的秃点,被医生诊断为斑秃。原来,幼童的母亲为了让孩子明年能上一家知名幼儿园,给他报了英语、数学、钢琴、画画、小主持人5个培训班,结果压力过大免疫力下降导致了斑秃。

尽管孩子们被迫参加各种培训班已经是一种常态,可被亲妈逼到2岁半就开始掉头发的事着实少见。此事当然只是个例,毕竟并不是所有孩子都会上5个培训班,也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感受到这么重的精神负担并由此导致病症。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以此为戒,并重新评估过早、过重的教育压力可能会对孩子产生的健康风险。

全社会对于“教育抢跑”“培训泛滥”等现象的反思与批判,可谓由来已久。但一直以来,与此有关的公共讨论,往往多局限于社会公平、教育理念等抽象的层面,而较少涉及到心理、生理等维度的具象化探讨。按照传统理解,“幼童的精神压力及其身体反馈”并不是一个需要过度关注的议题。这是因为,这一阶段的儿童认知能力还不足以完全感知“压力”,更不要说将之内化为强烈的自我期许和自我驱动了——通常人们所说的孩子“无忧无虑”,就是依据于此。

可事实上,这起“幼童因压力过大狂掉头发”的案例却表明,我们很可能高估了幼童群体的“压力免疫力”而低估了他们的精神敏感性。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近10年来,儿童期重型抑郁症的患病率为2%-4%,至于这一比例在学龄前儿童中到底有多高,一直缺乏权威的调查和统计。而可以想见的是,随着儿童人格成熟期的普遍提前和教育压力的过早袭来,幼童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

2岁半的男童被迫参加5个培训班,试问,这种过早、过度的教育安排是否有效?又是否安全?不知从何时起,家长们对早教的执迷已经演变成了一种非理智的信仰。家长们给孩子们制造了太多的压力,却太少关注他们是否能够承受得起。而当“幼童因压力过大狂掉头发”的事曝出,我们是不是该重新反思这一切:如果说“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已经成为一种奢念,那么至少得给他们一个“安全的童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