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

摘要:在推动世界未来发展中贡献大国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国际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国实施务实外交,无论是开出加强政策沟通、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四剂药方”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图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地——厦门。新华社发

参观者在第七届滨海文创展交会上参观。

本届文创会设置了“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等展区。新华社发

【专家视角】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及时出版发行,为我们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权威读本。而其中关于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的系列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思想,并以此为指导来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深化面向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实践,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中国必须构建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伴随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国家之间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关系网络越织越密,世界各国日益联结成一个高度相互依存的整体。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设良好的内外环境,必须立足我国文化传统与发展实际,以全球的视野、高超的智慧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构建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

发挥中国智慧构建良好大国关系,为推进伟大事业筑牢基础。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大国关系的互动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际体系的走向,影响各国发展。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良好大国关系,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进一步推动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思维和着眼未来发展的远见卓识,坚持和平发展理念,提出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将我国大国外交带入了一个新境界。

彰显中国作为促进大国良性互动,拓宽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超越零和博弈、冷战思维等旧观念,促进大国关系稳定发展、良性互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思想与战略付诸实践,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妥善处理与各国之间的分歧矛盾,不断充实大国合作伙伴关系的战略内涵,努力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及中国同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不断深化,为我国寻求与各大国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

依托中国力量助推总体和平稳定,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干扰。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但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而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实力转型,国际舞台上中国力量的增长,使中国能够而且应当在促进国际和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发挥更大作用。立足建设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在实践上推动大国关系向和平共处、和谐共生的方向发展;倡导处理南海问题“双轨思路”,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与利益的同时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深度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积极维护冲突地区平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有这些,有力促进了国际和平与稳定,也为排除干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展示中国担当维护世界公平正义,争取更加广泛的国际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外交,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反对滥用经济制裁;伸张国际正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任何形式干涉别国内政;积极参与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主张标本兼治,反对搞双重标准等等,有力推动了国际关系的民主化,逐步走出了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子,初步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我国的发展道路和国际主张赢得了广泛认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