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3)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3)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

摘要:在推动世界未来发展中贡献大国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国际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国实施务实外交,无论是开出加强政策沟通、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四剂药方”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努力抓住历史机遇,推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发挥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作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必然要求我们抓住国际体系变动带来的新机遇,推动全球治理从话语体系到治理规制与方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把握思想文化交流交融频繁的机遇,引导全球治理话语体系的转换。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首先要求打破发达国家的“一言堂”模式,重构全球治理话语体系。在新时代,需要我们继续支持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性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在深度参与国际事务、变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贡献中国智慧,进一步丰富话语内容体系;大力推动构建稳定、均衡的大国关系和亲诚惠容与邻为善的周边关系,巩固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并在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新型合作模式中,进一步拓宽有利于更好体现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与话语权的话语平台体系;全面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与加强民间外交互补,构建新的话语传播体系,有效引导并推动全球治理话语体系的转换。

把握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的机遇,适时推动全球治理主体的变革。随着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与作用不断提升。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必然促使全球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发展。顺应这一趋势,中国要进一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各国不论大小、强弱都平等有效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来,推动全球治理主体的变革,使参与主体更具代表性、广泛性和合理性,促进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发展。

把握国际关系领域多向性拓展机遇,完善深化全球治理的制度体系。对已深度融入全球体系的中国来说,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需要我们抓住国际关系活动领域不断拓展的新机遇,积极参与对已有的不对等、不公正或难以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制度规制的改革与完善;同时,加强对共同开发利用网络空间、外太空等新领域、新问题的国际制度创设的研究,为构建公正合理、完善透明的制度规范提供中国智慧,担当好治理规制的构建者与引领者角色,为完善制度体系、深化全球治理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把握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凸显机遇,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机制创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应当抓住日益凸显的机遇,打破原有的由发达国家主导全球治理的决策机制,支持扩大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行为体平等参与全球治理规制的制定及决策;立足共建共享,打破不加区分地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捆绑在一起的治理责任,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进治理责任分担机制变革;按照各方参与、共同受益的理念,打破利益垄断与独享,变革全球治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切实体现各方关切和诉求,更好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各国正当权益,以塑造共同价值,增进共同利益,实现共同愿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