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4)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4)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

摘要:在推动世界未来发展中贡献大国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国际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国实施务实外交,无论是开出加强政策沟通、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四剂药方”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树立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

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中国特色外交实践,需要中国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在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树立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不断提高自身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为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促进自身健康发展中树立大国形象。切实按照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稳步推进全面改革,促进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并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大国方略过程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贯彻“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外交理念,致力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共同繁荣,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作贡献”。

在全面参与国际事务中担当大国责任。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人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需要中国更加广泛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去,进一步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个领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制的完善与变革,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转型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以助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以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促进世界文明的繁荣发展;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加强安全合作以构建良好的国际秩序,继续充分发挥中国作为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

在协调解决热点问题中展示大国风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前提下,实施积极的外交战略,坚持以亲诚惠容妥善处理周边关系,既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又以灵活有效的战略措施,谋求南海问题、中印边境问题等的和平解决;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促成相关国家以平等协商的方式妥善化解矛盾和冲突,充分展示了大国风范。进入新时代,和平与发展虽仍是当今世界主题,但地区冲突频发、热点问题不断,这需要发展起来的中国既审慎又建设性地介入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最大限度地维护国际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全球和地区安全稳定。

在推动世界未来发展中贡献大国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国际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国实施务实外交,无论是开出加强政策沟通、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四剂药方”助力全球经济治理,提出强化政治投入、强化国家责任、强化国际合作、强化核安全文化“四项措施”打造国际核安全体系,还是倡导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点原则”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等,都全方位地为维护国际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更加科学合理的选择方案。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持续发展,需要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着眼未来世界格局的发展变化,在继续贡献中国智慧、全面提供中国方案的实践中,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赵猛、高鹏、周琦、邹鹏)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