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2)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2)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关系和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

摘要:在推动世界未来发展中贡献大国智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对国际社会领域出现的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国实施务实外交,无论是开出加强政策沟通、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四剂药方”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合作共赢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理念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系列重要论述,首先必须把握合作共赢这一核心理念。只有将维护人类共同利益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出发点,加强国际互动与协调合作,才能在增进共同利益中实现各国更好的发展。

这种关系是对话而不对抗的新型关系,要求在求同存异中扩大全球利益。在国际体系正发生革命性变革的新时期,各国空前的相互联系、交流和依存程度,使冲突与对抗性关系的成本代价难以估量,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与求同存异、合作对话,越来越成为普遍共识与优先选择。顺应这一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走对话而不对抗的国际交往新路,在处理中美、中欧、中日等系列国际关系中,超越我国与西方国家在经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发展模式等领域存在的差异,坚持以平等对话解决争端、以相互协商化解分歧,不仅增进了共同利益,而且有效地维护了国际和平大局,扩大了全球利益。

这种关系是结伴而不结盟的新型关系,要求在平等协作中应对共同挑战。着眼人类共同发展,构建以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共同利益为基础的新型国际关系,正是旨在打破因结盟而冲突的历史周期性魔咒。在当今世界联系日益紧密而地区范围冲突不断,尤其是在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蔓延的新环境中,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协作下构建更加广泛的新型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才能走上一条共同繁荣与发展之路。

这种关系是依存而不依附的新型关系,要求在相互尊重中实现自主发展。当今世界是一个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但这种依存是以尊重各国利益、平等合作、和谐共生为前提,通过对话协商、互通有无、交流互鉴,“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依存而不依附,独立而不独占独享,是达成合作共赢的必然要求。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其核心正在于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强凌弱,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各方利益,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共同发展,致力于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这种关系是互惠而不互害的新型关系,要求在互信互利中促进各国繁荣。确保国际交往中的公正透明、互信互利,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只有秉承我为人人的义利观,才可能达到人人为我的共赢局面。正是在这一核心理念的指导下,我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设立丝路基金等,发展出互助、互惠、共赢的世界性共享机制,使所有参与其中的国家都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进而为促进各国繁荣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