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特色小镇”建设,只为能更好的发展

规范“特色小镇”建设,只为能更好的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表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要严防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房地产化倾向,严格节约集约用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意见》指出,各地区要准确理解特色小镇内涵特质,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

四部委“出手”规范特色小镇是应时而生的必然措施。此前短短几年时间,官方已经公布了两批次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与之相较,各式各样的省级特色小镇更是不胜枚举。可以说,特色小镇建设正在经历一个野蛮生长、快速扩张的过程。面对这种显而易见的过热情绪,相关职能部门发布指导意见、调高监管定调,可谓及时而必要。此举在确保特色小镇短期降温的同时,也必将从长远上推动其有序发展。

结合实际来看,异常火爆的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业已表现出某些走偏、走远的倾向。这其中,最令人担忧的就是房产化和虚无化。一些地方的所谓特色小镇,依旧遵循着圈地盖楼、物业租售的老套路,不仅毫无“特色”可言,而且造成了大量的房产空置和土地浪费;而在另一些地方,花样繁多的特色小镇大兴求新求异之风,诸如机器人小镇、人工智能小镇等高大上的噱头层出不穷,却往往是有名无实、不知所谓。

时至今日,即便各地都在热火朝天大建、快建特色小镇,但是多数都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成熟可行的运作方案,只是急匆匆地开土动工。说到底,特色小镇并不会凭空而来,而必须立足于地域化的风土人情,或者是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集聚。而在现实中,不少特色小镇完全是一派“另起炉灶”的姿态,甚至将原住民整体迁出,几乎完全割裂了“小镇”与当地的脉络联系……此外,在穷乡僻壤建金融小镇、在荒郊野外建汽车小镇等各式各样天马行空的想法,更是让公众大跌眼镜。

脱离地域人文和产业基础,让太多特色小镇遭遇了“建成即荒废”的尴尬。而另一些稍有人气的特色小镇,很多也未能摆脱度假小镇、旅游小镇的俗套,这显然与“特色小镇”原本的政策定位有所背离。当然,梳理各地的案例,也不是没有成功样本,比如浙江等地以创新创业平台作为建设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要模式,就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很可惜,类似的经典范例还很有限。

在一段时间的狂飙突进之后,我们或许确有必要重新自问,“特色小镇”到底是什么?又该怎样去建设?须知,出台规范,终究是为了更好发展。对于特色小镇建设而言,当然可以有探索和试错,但在积累了足够多正反经验之后,特色小镇建设,也该在调整和洗牌中重新校准方向了。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