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的时代之作

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的时代之作

——重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感

摘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部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的时代之作,是广大党员干部、各界群众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色读本。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共中央党校组织编写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书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认真梳理,列出了30个专题,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条件下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国理政和执政方略,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读此书深感其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坚持以实现中国梦为共识,激发正能量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本书开篇主题为《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豪迈地宣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并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有56个民族,人口众多,新时代经济体制正处于深刻变革中,社会结构正处于深刻变动中,不同地区、不同阶层、不同领域、利益格局、思想观念都有很大差异性。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凝聚共识,一心一意求发展,推动民族复兴,中国梦让民族凝聚有了一个坚实内核。中国梦的提出,可谓意蕴深远,他把国家民族和个人利益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使得当今中国社会充满激情,充满创业、创造的活力。中国梦最大程度凝聚了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开辟未来,每个人都为实现梦想而努力,汇聚成了推动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显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体验过农村的艰苦生活,经历过不同工作岗位的磨练,对中国的国情了然于心,对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感同身受。从本书的《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的字里行间,能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情怀和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他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他强调,“要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些重大举措在本书中都有充分体现。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都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变”,透过这些内容,可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三、坚持以发展创新为核心要义,善谋篇布局

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经济,尤其是这五年来的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们继续前行奠定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但发展过程积累的一些问题,如资源配置问题、生态环境问题、公平正义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贫困人口问题等同样给进一步发展带来重重阻力。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发展就会乏力,就会缺乏后劲,就有可能完全葬送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

本书的相当篇幅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了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新发展理念、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理念和政策主张。这些都是指导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举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在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要全面准确把握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解决重点问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总要要求,处理好涉及全面深化改革的各方面关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四、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促强基固本

本书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关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两个篇幅解读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习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全党全社会监督,党风为之一新,试出了民心向背。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得到了根本逆转,提高了共产党人的觉悟,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铁腕反腐,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一批重大案件得到查处,这些行动顺应了民意、赢取了民心。在反腐败的同时,加强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正如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这样一种正风肃纪的明晰思路,使人们对于未来的中国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充满信心。

这五年来,党和国家之所以取得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部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的时代之作,是广大党员干部、各界群众认真学习、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色读本。认真学习此书,能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的理解,能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才能更好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

(作者单位:中共荆州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