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房价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需要全套方略(2)

贾康:房价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需要全套方略(2)

摘要:中央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表述为战略方针,其核心内涵就应该是在改革中攻坚克难。把改革处理为一个系统工程,在配套改革取向下,面临的是实际推进过程中如何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住房制度如果按照双轨统筹方向推进一定要有投融资制度的改革。重庆在实现农田占比平衡后可以相对从容地控制住不动产价格上扬曲线的演变,能够在政府尊重市场的有效性同时又加上自己有所为的情况下把土地制度改革和住房双轨运行理性地结合在一起。再加上投融资制度,这是金融所对应的概念,金融的改革在PPP,在金融创新过程中探讨的与住房体制机制方面的政策结合。我认为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的是房地产税、不动产税制这样的改革。虽然今年两会上人大最后宣布的是今年房地产税不列入立法规划,但毕竟给出了下一个五年要列入立法规划、贯彻税收法定的前景。

2

贾康:如果保障轨能基本托起来,市场轨上大家所关心的房价就不会像现在那么有“杀伤力”。新华网喻涛摄

住房金融政策也要双轨统筹

第三个层面是关于住房金融政策的主题。我认为,住房金融政策也要在基础性制度的支撑下采用双轨统筹。一个政策轨一个市场轨,就是在整个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发展的进一步认识。

首先,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势在必行。其次,中国金融必须多样化,必须形成无缝连接资本市场也是势在必行的。第三,从战略高度必须考虑中国的商业性金融层面,需要匹配健康、可持续的政策性金融体系。保障房开发里面的一些政策手段,比如说这几年我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在很多的城市,有潜在可以调动的二手房房源的情况下,政府提供保障房不一定补砖头而是可以补人头,以政府采购的方式把补助的款项直接打给房东,房东拿到的补贴相当于市场租金的回报,而受益的保障房的保障对象是“只见数字不见钱”,因为这个钱已经打给房东,补充了人头的住有所居的供给。这样的政府补贴形式避免了把现金直接给个人也许会造成的意想不到的扭曲,甚至出现有人拿补贴后去喝酒甚至赌博。这些都是在技术上可以解决的问题,但是都应该在体系里贯通好。

金融性产品以及更复杂的产品我们在报告里都有所勾画和分析。在商业性金融的轨道上,像已经有的按揭贷款,可能还要配上其他政策的必要支持和促进。比如中国的个税改革,已经非常明确地给出专项扣除的住房按揭利息部分的个税抵扣,这说明要在商业性的贷款运行机制里给出一个政策方面的配套,是住房金融政策在基础性制度的支撑之采取的双轨统筹的全面安排。

房价问题不可回避,需标本兼治

最后,我想对9·30新政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客观上起到一定的市场降温作用,但它不是长效机制,我们应该力求在治标的同时引入治本之策,这是个不能回避的艰巨的任务。整个市场冰火两重天,冰的一边、火的一边都难受,所以我们作为研究者愿意再次强调,应该更积极地探讨标本兼治的全套方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