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秦强: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2)

秦强 图片 03

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

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

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并将其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八个内涵之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2.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是完全统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则是行动纲领层面的表述,前者侧重于理论与思想的要求,后者侧重于方针和策略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体现了思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认识论和方法论相一致、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理论特色。贯彻落实十四条基本方略,以党的领导为前提和保证,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始终;以党的领导为前提和保证与以人民为中心是统一的。

3.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灵魂主线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个阶段的特征:人民生活更为宽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阶段的特征: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二、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内涵

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要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成果由人民共享。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2016年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合法性。2015年9月9日,王岐山同志在“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指出,执政党的使命决定了必须从严治党,执政党对人民的承诺就是它的使命。要兑现承诺,执政党必须对自身严格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执政党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就要确立核心价值观,坚守在行动上。

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2年11月29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同志和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之后,习近平同志和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后,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宣誓厅,面对党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