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秦强: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4)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为人民担当,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脱离了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就不会有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

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胆子要大、步子要稳。胆子要大,就是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

2014年2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果,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问责旨在问权: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官”是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民服务的工具。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确公权的本源,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是沉甸甸的责任,权力越大,责任也越大。敢于为人民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积极为人民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