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秦强:深刻理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5)

三、全面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要求

(一)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十二大提出,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党的十六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九大再次确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目标是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

1.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是由邓小平同志在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中共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时间表。党的十九大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 全面深化改革。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如果说30年前改革解决的是意识形态问题,那么现在就是利益问题,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党的十九大强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

3. 全面依法治国。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4. 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在新发展理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

1. 发展目的。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 生产环节。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3. 发展环境。要全面调动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

4. 分配机制。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四)在党的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十九大新党章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根本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导方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线: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总体布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基本要求: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其标准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基本目标: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