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挖掘主题公园的文化附加值

深度挖掘主题公园的文化附加值

20世纪八九十年代遍地开花的主题公园,在经历漫长的泡沫破裂、洗牌和转型之后,如今又渐成井喷态势。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主题公园数量达到2500多家,其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咨询公司欧睿国际发布的《世界旅游市场全国趋势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零售额将达到120亿元,日均游客量将超过3.3亿人次,成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

但实际上,主题公园的热潮只是“看上去很美”。在整个行业的投资规模高歌猛进的同时,一些主题公园经营惨淡,入不敷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中国主题公园有70%处于亏损状态,真正盈利的只有10%。庞大的投资资金被套牢,不但让投资者苦不堪言,也造成巨大的社会财富浪费。

可见,热烈追捧主题公园题材的投资者应该保持审慎态度。回顾中国主题公园发展的历史,对于当下和未来的发展之路都大有裨益。主题公园是运营周期很长的旅游项目,对于旅游市场和游客偏好的变化要有足够的前瞻性。不能当主题公园落成开业的时候,游客的消费习惯却发生了转移,这就是20世纪八九十年代第一波主题公园泡沫破裂留下的前车之鉴。

经历10年左右的漫长沉寂期后,经过洗牌和转型,以2002年深圳欢乐谷二期建设为标志,中国主题公园发展进入新的成熟期。10多年来,随着欢乐谷、长隆等本土品牌迅速崛起,以及迪士尼、环球影城等国际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内地,主题公园的投资热潮再次被引爆。

跟第一代主题公园片面倚重游客数量和门票收入不同,目前国内知名品牌的主题公园已经具备更成熟的经营模式和更多元的盈利途径,基本形成了闭环式的“旅游+地产+休闲”的主题消费链。在房地产市场狂飙猛进的时代背景下,旅游地产模式尤其成为中国主题公园发展路途上的重要探索。

但是,隐忧或许也正在这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虚火慢慢祛除,本土主题公园的后续发展动力何在?跟国际著名主题公园,比如迪士尼、环球影城等相比,本土主题公园品牌的文化附加值明显偏低。大多数本土主题公园文化主题不鲜明,同质化程度很高。很多本土主题公园也没有与传媒、影视、动画、游戏等文化产业紧密融合以开发上下游文化衍生品。

审视国际著名主题公园的成功经验,确立鲜明的文化主题、提高文化附加值,是提升主题公园影响力和竞争力、使品牌永葆魅力的不二法宝。比如,迪士尼是美国文化的展示平台,凯蒂猫(Hello Kitty)已经成为日本旅游的形象大使。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中国的主题公园也完全可以成为承载、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平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中梳理、挖掘出适合通过主题公园来呈现和传播的精华部分,对其进行艺术形式的包装和创新,应该成为中国主题公园提高竞争力、提升文化附加值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民族历史上有着众多脍炙人口的故事,这些故事被文学、戏剧、影视、绘画、动漫等艺术形态不断演绎,诞生了许多经典的文化艺术作品。中国本土主题公园完全可以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平台,使家喻户晓、流传久远的中国故事走向海外,成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