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辉:以新发展理念推动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2)

周跃辉:以新发展理念推动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2)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增长的动力。当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既有总量性、全球性、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主要还是结构性问题。比如,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增长动力的“青黄不接”,新旧产业出现“快打慢”现象。因此,要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以结构调整带动经济增长,以经济增长促进结构调整。实施好“中国制造2025”,加快推进“互联网+”,深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公共资源的供给力度。

以科技创新推动创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巩固第一产业,提升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努力发展第三产业,通过“双创”推动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迅速发展。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化解经济社会各种风险,解决好各种矛盾和问题。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可能是我国发展面临的各方面风险不断累积甚至集中暴露的时期。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就有可能中断,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要牢牢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未雨绸缪,建立健全化解各种风险的体制机制,尤其要特别注重经济风险的化解。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有效的区域协调机制。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充分利用国内国外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和资源,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务实推进“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大通道建设,共同建设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提升其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