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历史性飞跃

李春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历史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以宽广的国际视野,对新时代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和基本方略作了系统回答。这是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具体实际,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又一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指南。

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最基本原则

同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其基本精神是达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又密切联系中国具体实际,把二者结合起来,使建设和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发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都是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取得的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经历了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诸多风险和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面对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

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阶段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使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是基于我国客观实际作出的科学判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基础。

判断一个新时代到来的标志是什么?要看是否具有划时代意义,看这个时代是否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是否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从历史维度来看,这个新时代,标志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预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即将到来。从人类发展的角度上认识这一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及其在实践基础上的伟大创举和巨大成就,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各民族寻求自身发展多样性,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实践成就充分证明了我国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更加充满自信。

判断一个新时代到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换。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此同时,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将更加广泛丰富,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也使这个新时代的任务发生转变,这也成为判断一个新时代到来的重要标志。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地从中国国情这一最大的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新规律、新矛盾,着力破解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论断,既让我们充满坚定的自信和美好的期待,同时也让我们清醒认识到未来的使命伟大而艰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