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剑波:担负起育人的历史责任

徐剑波:担负起育人的历史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认为,要扛起育人担当,就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切实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回答好“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脱离了这个最大实际,高等教育就丢失了办学的根本,就很难办好。”习近平总书记实际上提出了“两本”的思想:如果说“立德树人”是高等学校的立身之本,那么“四个服务”就是高等教育的办学之本。这就告诉我们:作为党领导下的高等学校,要履行好“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必须坚持“四个服务”的发展方向。这是新时期我国教育发展的指导方针,阐明了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高校要坚持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确保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程中,在党的领导下,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一是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和推动广大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使思政课能够真正“抓住眼球、打动心灵”。二是联系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回答一些学生感到困惑的综合性、深层次的理论和认识问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三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高等学校和谐稳定。

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也提出,要“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明确了高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

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就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要求,努力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是解决好“总钥匙”问题。需要引导和教育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修养,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钥匙”问题。二是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育和引导学生在勤学、修德、明辨、笃行过程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上的鲜明底色、行为上的根本准则,扣正、扣牢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三是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师生“树魂、立根、打底色”,培育优良的大学文化,涵养浓郁的校风学风。四是讲求方式和方法,化育无形、润物无声。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干货”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有效地溶解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予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