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际关系是南中两国双边关系的基础

党际关系是南中两国双边关系的基础

记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9月5日在厦门落下帷幕,这意味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始朝着其第二个“金色十年”奋力前行。有舆论认为“金砖+”机制已成为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力量。您如何评价金砖合作机制目前在国际事务中扮演的角色和作用?

姆西曼:自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其发展彰显了发展中国家从自身角度出发有效应对全球话语体系相关问题,提升全球话语体系价值的潜能。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让有志于构建更加民主、包容的国际秩序的国家获得了实现自身潜能的途径。

从根本上讲,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强化国际秩序,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和保持联合国世界中心地位的同时,成为了阐释国际经济政治形势的另一种声音。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最重要的成就之一是为专家学者、青年人、商人和其他各行业人士交流互鉴搭建了平台。南非重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仅因为该机制是国家间经济合作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该机制让“沉默”的人得以发声。金砖国家政治体制、社会和文化的多样性为各国探索参与国际事务的新路径提供了便利。

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各项成果中,让南非最为受益的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这二者不仅是现有国际金融机构和金融安全网的补充,更是发展中国家的应急库。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调动应急储备安排雄厚的资金储备(金砖五国的外汇储备总额预计约为4万亿美元)解决不时之需,并应对现行体制存在的问题。通过投资发展中国家基建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等关键领域,新开发银行能助力金砖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应急储备安排是应对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浮动等问题的又一张安全网,也是各发展中国家在困难时期可以依靠的第一“港湾”。该安排还有助于提高金砖五国货币在汇兑时的使用率。

在西方国家保护主义日渐抬头和全球经济复苏面临多重挑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积极维护开放的多边国际秩序,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金砖国家在众多国际场合用一个声音说话。2017年4月1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发言,标志着金砖国家首次用同一个声音在联合国会议上就国际事务发表看法。

金砖国家成员国还未就“金砖+”概念展开正式讨论。但我们都知道,“金砖+”旨在通过对话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这将提高各国在双边贸易、多边贸易和相互投资领域的合作效率。金砖国家会就“金砖+”概念展开正式讨论,完善概念内涵,深入认识“金砖+”对于金砖各国的实践意义。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