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字经济看中国经济新高地

从数字经济看中国经济新高地

摘要: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制造业、消费等领域都在发生“数字蝶变”。有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还在以惊人的速度攀升。

随着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爆发,制造业、消费等领域都在发生“数字蝶变”。有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2017年,这一数字还在以惊人的速度攀升。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不断创造新的可能,世界也因此认识一个全新的中国。

撬动经济发展杠杆

互联网时代,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建立在数据基础上的数字经济,更是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情形下,数字经济被视为推动经济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杠杆。根据预测,203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

“和前几次互联网浪潮不同,数字经济更强调融合共赢。在与传统产业的碰撞中实现价值增量,带动存量蜕变。”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说。

在线上消费空间被打开后,互联网又将目光收回到线下。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与星巴克合作,用数字技术打造智慧门店。

走进烘焙工坊,用手机“扫一扫”,不仅能看到一杯咖啡的“诞生过程”,还能加入不同场景,让平常的下午茶有了海边度假的感觉。门店也可通过数据捕捉需求,提高效率。

更让人们倍感期待的是,实体企业从数字经济中获得转型升级的动力。手机按下键盘,热乎乎的豆浆就自动煮好,机器还能进行智能清洗。不久前上市的九阳无人豆浆机实现全部流程智能化和远程控制。制造工厂也能根据用户数据实现精准供给。

数字驱动下,工业制造正在构建更敏捷的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工信部调查显示,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超30%,运营成本约降20%。

“以数字为杠杆,我国经济正进行深层次变革。”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应抓住机遇,发挥好我国渗透融合和应用创新优势,重塑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