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南: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季晓南: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和实证研究

党的十九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出发,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一新的重大论断内容很丰富,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框架结构

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首先要明确什么是经济体系,或者说,经济体系的内涵和边界是什么。要明确什么是经济体系,又要弄清楚什么是体系。所谓体系,通常可以理解为一定范围内的同类事物按照一定的秩序和内部联系组合而成的整体,或者说,是一定范围内不同小系统的集成。根据这一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由多维度、多层次的经济子体系构成的经济大体系,主要由6个子体系集合而成,每个子体系又由若干分体系组成,由此构成了一个大系统。

一是宏观调控体系。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宏观层面,包括财税体系、金融体系及金融监管体系等。

二是现代市场体系。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运行基础。现代市场体系主要是指市场主体、市场要素、各类市场、市场监管等组成的一个相互联系和相互影响的整体。市场主体是指市场的参与者和管理者。市场要素是指构成市场体系的基本元素,包括劳动力、资金、商品、信息等,要素的自由流动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条件,也是判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标识。各类市场包括商品市场、劳务市场、信息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市场、产权市场、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等,这些市场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构成了有机联系的市场体系,简言之,市场体系就是相互联系的各类市场的有机统一体。建立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也是提高要素配置效率的要求。

三是现代产业体系。就是不同产业的相互关联及组成的一个系统,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中观层面。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现代产业体系包括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工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体系等,还包括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体系,军民深度融合体系等。

四是现代企业体系。就是众多企业集合而成的一个整体,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微观层面。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建立在现代企业体系基础之上并相互作用的体系。现代企业体系包括不同所有制企业的相互关联及作用,还包括大中小企业的协调发展、企业的现代供应链和价值链体系等。

五是区域经济体系。就是不同区域经济体集合而成的整体,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地理分布和空间格局。区域经济体系包括不同区域经济之间的联系和影响,还包括城乡之间的联系和影响。

六是对外经济体系。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外联层面。中国经济体系是整个世界经济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世界经济互联互通,对外经济体系在其中发挥着互联互通的作用。对外经济体系包括我国外经外贸的各种要素及相互关联组成的一个整体。

除上述六个子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还包括现代创新体系,这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动力系统。现代产业体系要有现代创新体系引导。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现代创新体系包括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等。这“6+1”个子体系就构成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框架结构。

抓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点

明确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框架结构,还需要明确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着力点或者说重要支点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战略目标提出了六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六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切实做好这六项工作,持之以恒抓出成效。根据这六项任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握6个重要支点。

一是贯彻一个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既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也是衡量经济体系是否达到现代化要求的标准。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全过程。

二是围绕一个发展主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也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结构性问题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努力实现三个变革。

三是明确一个主攻方向。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与此相适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立要有利于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不断提高,有利于全要素生产率的不断提升,有利于引导和激励企业不断升级,追求卓越,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聚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一主攻方向,为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的发展提供体系保证。

四是守住一个发展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权的根基。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是当前强调发展实体经济和提升发展质量的背景所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着力点放在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现代制造业上来,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五是筑牢一个战略支撑。创新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动力,被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现代化经济体系本身就是一个理论创新,同时也是体系创新,在建设的过程中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战略支撑。

六是把握一个根本动力。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难免会遇到各种体制机制障碍,难免会遇到固化利益的阻碍,必须坚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重大措施,并强调“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握改革这个根本动力,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战略目标,把握好六个支点,就构成了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必须把握的几大着力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