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晓南: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和实证研究(2)

季晓南: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和实证研究(2)

做好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的基础工作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概念,其中有许多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有待探讨,需要我们结合我国实际进行深入研究。

一是要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研究。作为一个战略目标,作为一个新的论断,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必须加强理论研究,用理论自觉推进行动自觉。作为经济体系,需要研究的问题不少,包括,经济体系是否是客观存在的,如果是客观存在为什么还需要构建和完善?还包括什么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否等同于经济体系的现代化?需要研究的还有,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理论基础是什么?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是什么?现代化经济体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什么关系?现代化经济体系中政府与市场的作用,等等。

二是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证研究。开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研究,主要目的不是用于得出结论,而是要用于指导工作,这就要求既要重视理论研究,也要注重方法研究。实证研究是认识客观现象,提供实在、有用、确定、精确的一种研究方法。实证研究力求超越或排斥价值判断,强调客观现象的内在构成因素及因素的普遍联系,努力提示客观事物或现象的本质、自身的运行规律及内在逻辑。实证研究虽然也要设定假设条件,提出理论假说,但注重事实验证,强调搜集并分类相关的事实资料,根据经验和事实进行检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也是迫切的实际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际的紧密结合使得出的结论更具客观性、真实性和可行性,因此,要重视实证方法的研究。

三是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指标体系研究。确立指标体系是开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只有建立一整套合理可量化的指标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才更为科学,更加精准,更好操作,也便于各行各业开展相应指标的对标找差距。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确立要坚持系统性原则、科学性原则、可量化原则、简明性原则、动态性原则等。各指标之间要有一定的逻辑关系,不仅要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各子体系的主要特征和状态,而且还要反映各子体系之间的内在联系。每一个子系统由一组指标构成,各指标之间相互独立,又彼此联系,共同构成一个有机统一体。指标体系的构建具有层次性,自上而下,从宏观到微观层层深入,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的不可分割的指标评价体系。

四是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系统性研究。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的推进各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开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既要注重现代化经济体系框架结构和构成要素的研究,也要重视现代化经济体系内部各个子系统相互关联及影响的研究,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题中之义,也是开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的应有任务。开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还要注重经济体系与其他体系相互联系及作用的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除提到经济体系及与经济体系密切相关的体系外,还提到20多种体系,这些众多体系与经济体系紧密相联,相互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同时,还要推进多方面的体系建设,这就要求加强经济体系与其他体系相互关系等问题的研究,这应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五是加强体系有效运转的机制建设研究。体系的构建类似于一幢大厦的四梁八柱,体系要有效运转,必须有机制驱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际上就是强调通过市场竞争、供求关系、自由交换、价格作用等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市场机制是供求、价格、竞争、风险等要素之间互相联系及作用的一套机理,是市场经济的决定性功能,是经济成长过程中重要的驱动因素。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大量论述建立体系时,多处强调要建立健全机制,比如,“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等。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必须把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密切相关的机制研究摆到重要议事日程。

(作者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