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 环境更宽松了(2)

外商投资 环境更宽松了(2)

法律法规连续修订,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摘要:今年以来,我国发布了一系列促进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有效引导外商投资预期。《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吸引外资工作,提出20项具体措施。《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修订发布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

政策效应显现,提振外国投资者信心

一段时间以来,全球跨国投资和产业转移呈现新趋势,各国都很重视引资工作。总的来看,2017年我国利用外资政策主要有五个导向:一是坚持开放发展;二是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三是促进引资引技引智结合,增强对制造业外资的吸引力;四是建设统一的市场体系;五是加大改革力度。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介绍,1月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0条举措,如鼓励外商投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等,取消轨道交通设备制造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对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外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等。2月,修订发布新版《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新增139条鼓励外商投资条目。6月,修订发布新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分别减少27项和30项限制性措施,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范围。

这些措施有力提振了外国投资者投资信心。今年前11月,行业吸引外资保持增长。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07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2%,占外资总量比重的25.9%。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82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5%,占外资总量比重的72.5%。中部地区吸收外资保持增长势头,实际使用外资52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