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 环境更宽松了(4)

外商投资 环境更宽松了(4)

法律法规连续修订,政策效应不断显现

摘要:今年以来,我国发布了一系列促进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有效引导外商投资预期。《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围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吸引外资工作,提出20项具体措施。《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强调进一步提升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修订发布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

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不断加强

“尽管我国利用外资面临较大外部压力,传统要素成本优势有所弱化,但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仍然在不断加强。”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认为,我国基础设施完善,高素质人力资源丰富,市场发展更为迅速,在吸收外资、承接中高端产业转移方面仍具有较大优势。

《上海美国商会2017年中国商业报告》显示,2016年77%的受访美国企业在华实现盈利,较2015年上升了6个百分点,73.5%的企业实现收入增长,较2015年上升了12个百分点。事实表明,大多数受访企业在华投资运营情况良好,并计划继续扩大投资。他们继续视中国为全球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对投资中国仍充满信心。

利用外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前11月,制造业尤其是高技术业吸收外资延续良好增长态势。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60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9%,其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42.7%和27.8%。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7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0.9%,其中,信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67.1%和40.5%。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大幅度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深化制造业开放,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开放;二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三是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提高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规模和质量;四是最大限度赋予自贸试验区改革自主权和先行先试权,鼓励地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