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2)

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2)

完善立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良法引领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加强法治建设,必须坚持立法先行,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旺发达的法治保障。“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根据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和新要求,应当通过立、改、废、释等方式,着力加强和完善以下几个方面的立法: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产权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法治保障;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制定国家监察法;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等等。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确保国家发展、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把发展改革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发挥立法引领和推动作用。要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立法体制和程序,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及时反映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待,对涉及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保障人民生活、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抓紧制订、及时修改。要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使所有立法都体现并符合民意,用良法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公正施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善治保障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法是为国家定规矩、为社会定方圆的神圣工作,立法人员必须具有很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遵循规律、发扬民主、加强协调、凝聚共识的能力。执法是把纸面上的法律变为现实生活中活的法律的关键环节,执法人员必须忠于法律、捍卫法律,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司法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坚守法治,端稳天平、握牢法槌,铁面无私、秉公司法。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教育和引导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恪守职业道德,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可见,把良法付诸于实施(简称“施法”),使纸面的法律成为生活中的法律,使抽象的法条成为行动中的规则,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良法善治非常重要。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促进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必须高度重视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在严格执法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司法体制改革主体框架确立以后,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提高改革整体效能、防止改革走回头路的重大举措。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为重心,深化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健全员额制改革、全面提升司法人员专业化水平,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打造职业化司法人员队伍等基础性改革为纲,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实施机制和保障机制。

公正施法是法治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着力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充分发挥良法善治的法治功能,必须高度重视公正施法,在新时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切实解决制约和影响公正施法的制度性瓶颈问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