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

核心提示: 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们需要以宪法形式确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完善立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良法引领;公正施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善治保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

【摘要】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们需要以宪法形式确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完善立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良法引领;公正施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善治保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

【关键词】全面依法治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法治保障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维护和运用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使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实现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没有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法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强民主法治建设。

以宪法形式确认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成果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后,经历了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的四次必要修改,明确提出坚持改革开放,规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地位,规定了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尊重和保障人权,保障合法私有财产权,等等,通过修宪使之与时俱进地适应了改革发展的需要。

党的十九大站在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的新高度,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战略判断,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两个阶段”的重大战略安排进行了部署,绘就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蓝图。为了用根本法及时确认和巩固党的十九大在指导思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等方面形成的最新成果,开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引领和保障“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及时修改完善现行宪法。尤其是需要通过修改宪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序言,规定为全党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需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改革成果,尤其是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载入宪法。通过修改完善宪法,从国家根本法上确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不会迷失、道路不会偏离、成果不会丧失、进程不会逆转。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