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摘要:在稳中求进中,首先“稳”是大局,“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是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解读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高培勇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在稳中求进中,首先“稳”是大局,“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是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我国正处在一个大不同于以往的宏观经济环境当中,用一句话来高度概括,就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政策思路已经初步形成。这一思路的突出特征是:不仅聚焦于发展规模,更注重发展质量;不仅着眼于短期调控,更注重持续增长动力;不仅着力于需求侧的总量收放,更注重供给侧的结构优化;不仅立足于政策层面操作,更依赖于改革行动加以实施。

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经济学上可以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的变化做出论证。比如,供给方面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不仅仅是指市场体系,还包括政府供给系统,更多体现在政府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上。

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将立足于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立足于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立足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本报记者 李丽辉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