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4)

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4)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摘要:在稳中求进中,首先“稳”是大局,“稳”的重点要放在稳住经济运行上;“进”是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重点是深化改革开放和调整结构。“稳”和“进”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才能为深化改革打下坚实基础,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解读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内涵十分丰富,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继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对新的开放阶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求我们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

培育新优势方面,一是通过深层次改革,形成制度优势;二是通过高起点发展,占据创新优势;三是通过宽领域开放,营造环境优势。

形成新格局方面,一是坚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形成经贸地理新格局;二是继续努力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形成以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贸易平衡,促进贸易利益增长为目标的贸易增长新格局,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三是积极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构建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形成以全球配置资源为目标的国际分工新格局。

构建新体制方面,一是扩大产业开放,构建主动开放新体制;二是扩大中西部开放,构建协调开放新体制;三是健全监管体系,构建安全开放新体制。

拓展新空间方面,一是要推进区域合作,拓宽经贸合作广度;二是要强化规则建设,拓展经贸合作深度;三是要参与全球治理,提升经贸合作高度。

(本报记者 王 珂整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