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露隐私的直播平台应该关闭,然后呢

泄露隐私的直播平台应该关闭,然后呢

水滴直播泄露隐私事件,随着12月20日360公司宣布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终于画上一个阶段性的句号。据悉,水滴平台关闭后,360智能摄像机将继续聚焦校园安防监控。

最近,因为一篇《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文章,水滴直播的公共场所监控直播视频所引发的隐私侵犯风险,进入公众视线。此后,虽然360方面作出了相关解释,但仍然无法廓清公众担心和忧虑。如今,其关闭水滴直播平台,可以说是对尊重和保护公众隐私权的回应,或许也会给其他相关自拍或直播平台提供一种“最后”的借鉴。

据报道,一些餐厅、健身馆、网吧等公共场所安装有360智能摄像机,其拍摄的相关监控视频通过“水滴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虽然其以张贴贴纸等方式做到了相关提示,但依然难逃侵犯消费者隐私权的嫌疑。所谓隐私权,主要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信息秘密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人格权。如个人在家庭内部的生活作息、言谈举止等生活领域内的事情均属于个人隐私。

虽然说个人隐私应部分让渡于公共利益,如为侦破案件,相关部门可以搜集或公开含有个人隐私的照片或视频,但这不代表进入公共场所者必然应让渡隐私权。事实上,许多个人信息、私人活动等即便是在公共场合仍然不应被随意窥视、刺探、公开。在直播盛行之前,虽然绝大部分公共场所如公交车、餐馆、广场等均安装有监控,也偶有隐私泄漏事件,但根据相关规定,这些监控视频资料的查看、复制、公开权限还是受到严格限制。然而,无处不在的“进行时”直播将公共场所中人们的一言一行毫不掩饰地展现出来,带来不适和恐慌是必然。

试想,当一个人的吃饭动作、走路姿势,与何人结伴活动,或者是一些暧昧、夸张、不雅观的动作都会被众人围观、品评,将是何等的不自在和没有安全感。而且,一些消费者安装在家中的监控视频资料也会“被直播”,这无疑更加剧了人们的恐慌情绪。或许商家和直播平台会以贴纸方式加以提示,但隐私权作为人们的基本人格权,并非经提示后就可以被“侵犯”。何况,这一侵犯他人基本权利,规避己方主要义务的格式条款、店堂告示,根本没有法律效力,直播平台及商家依然构成侵权。

互联网世界不是法外之地,直播不能以侵犯他人基本权利为代价。安装在公共场所的摄像头所获取的视频资料必须被严格保存,不得被随意泄露和直播。在直播平台不能完全避免无辜公众“被直播、被围观”的背景下,只能釜底抽薪,关闭直播平台。唯有尊重公众隐私权,不把人们当“舞台上的猴子”来戏耍,才能回到用户至上的初衷。

但另一方面,360方面“技术不是万能的,思考再三只能关闭直播平台”的说法,也值得人们深思。技术的进步是必然的,直播平台也并非百无一用,关闭直播平台固然是对个人隐私底线不得已的退让,但除此之外,是否还应该想些别的办法,来消除技术和隐私的天然对立呢?毕竟,关掉一个自带摄像头的水滴直播,也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个人生活的偷窥者”。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