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报告学习之国家监察机制改革学习休会

十九大报告学习之国家监察机制改革学习休会

摘要: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体现,更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

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体现,更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

去年底,中央就已经在北京、山西和浙江三个省市部署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这是我国政治制度改革的重要探索。随着近一年来北京等三省市开展的国家监察体制先行先试探索实践,为全国积累了经验,这次十九大报告郑重宣示: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显示了中国在五位一体建设的政治改革中迈出了一大步!

同时,报告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以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列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中。而依法治国的一个最重要的部署就是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并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因此,我们必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狠抓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将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