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随心动工匠情

刀随心动工匠情

摘要:我叫陈立新,来自京城老字号东来顺。提起东来顺,大家马上会联想到涮羊肉。我从1971年参加工作,专门从事涮羊肉加工,46年了,一直就没离开这个行当。

大家好!

我叫陈立新,来自京城老字号东来顺。提起东来顺,大家马上会联想到涮羊肉。我从1971年参加工作,专门从事涮羊肉加工,46年了,一直就没离开这个行当。前几天,我刚从美国回来,是参加东来顺洛杉矶分店的开业典礼。这是我们在美国的第二家分店开业。中国的老字号走出国门了。要说吃涮羊肉,就看切肉片的刀工。我们的手艺地道不地道,就看手里的刀玩儿得怎么样了。你跟那刀亲,才能得心应手。今儿呀,就跟大伙说说我们《刀随心动工匠情》。

我的恩师叫何凤清。当初,在我的拜师典礼上,师傅赠送我的,就是一把一尺半长的切肉刀。如今,我也带了28弟子,他们拜师时我送的同样也是一把涮羊肉切肉刀。有的弟子问我:师傅,谁不知道切肉片有切肉机呀?这手工切肉的长刀还能派上用场吗?我对他说“小子!这你就不懂了吧。虽然切肉实现了机械化,但涮羊肉半成品的加工,还得用手工切肉的技法。比如,为了使羊肉一涮就熟,久涮不老,不光要分解上脑、黄瓜条、大三叉、小三叉、磨裆,还要去净筋、骨、皮等杂质,再说了,个别部位的特殊切法,这切肉机一时半会儿还真做不来。再怎么实现机械化,也不能丢了传统手艺不是。这可是咱的看家本事。说文明点,那叫饮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我每次手把手地向徒弟传授制作涮羊肉技艺时,总会想起我师傅。

提起我师傅何凤清,那可是京城餐饮界响当当的人物。参加过全国技工大比武,是接受过毛主席接见的大工匠。师傅教我手艺,一招一式从不含糊。从羊的产地、品种、年龄、性别有什么奥妙,到涮羊肉不同部位的肉质特点和精选要领;从怎么握刀、控制刀的基本功,到如何使刀上下垂直、前后走直线的技巧;从怎么按照肉丝纹路走向、脂肪和肌肉如何合理搭配,到如何使切出的肉片儿既精薄如纸,又整齐美观……那叫一个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师傅教我手艺,更教我做人。师傅说:咱们是勤行,那就要勤快、干净。俗话说,孝心的厨子,我们要像孝敬亲人那样对待客人。所以,要学精,别学糙。不糊弄客人,不糟践手艺。

记得有一天,我看到门口排队的客人比较多,就主动放弃午休,提前走进操作间,刷刷地切上肉了。等师傅进门,我已经快马加鞭切出七八盘了。心里还有点小得意,想着听师傅的表扬呐。没想到,师傅看了看我切的肉片,一向和蔼可亲的脸呱哒,沉下来了。“你这是怎么回事?”“我看门口排队的人不少,想多切几盘。”“小子,你这切肉的手法是跟谁学的?对得起手艺吗?”我委屈地说“不就是糙点吗,我也是好意……”“你还好意思说好意,薄厚不均不说,还高低不平七扭八歪。你对得起外边排队的客人吗?”他缓了缓口气又说:“顾客是冲着东来顺这招牌来的,如果我们随便应付顾客,那还有人来排队吗?”        

看着师傅把我切的肉片都送去剁肉馅儿了,我心里难过极了,不是心疼我白费工夫,是我觉得对不起师傅,对不起手艺,对不起那金字招牌,更觉得对不起大老远跑来排队吃涮羊肉的顾客们。师傅那句“对得起手艺”的话,使我养成不敢怠慢每一刀羊肉的习惯。师傅离开我已经有28年了,但师傅的教诲却每天都在我耳边响着呢。虽然我后来担负了不同的职务,可是我始终没有放下手中的刀。一天又一天反复地切肉,我的两条胳膊都不一般粗了,常年站着切肉,也让我的两条腿的膝关节落下了毛病。可我不在乎,因为我的手工切肉手艺,在全国清真烹饪大赛中获得了金牌。现如今,我也成了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了。为了能像师傅教我那样传承手艺,我编写了《涮羊肉加工技艺》教材和光盘。还制订了弟子晋级的考试制度。我就是盼着他们由生疏到熟练,再由熟练到精湛,早一天从我手里接过那把能用心来切肉的刀,成为新一代的切羊肉片儿的工匠。我经常会让徒弟们,把我送给他们的切肉刀拿来让我看看。我不只是看看刀的刃口快不快,更是通过观察刀的磨损程度,检验他们:是把刀放在心里了,还是把我送的刀当贡品了。徒弟们说:“师傅您擎好吧。不光是人在刀在,而且手艺的修行永不停歇!”看着徒弟们的成长和进步,我的心有底了:老北京涮羊肉一准儿会世代飘香下去的。”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