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军事新闻创新发展的新时代(3)

走向军事新闻创新发展的新时代(3)

——写在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两周年之际

摘要:改革如同凤凰涅槃、雄鹰换羽。作为传统媒体印记深刻的军队媒体,我们并非不知,转型之路充满荆棘,创新之花绽放不易。

走向新时代,更加坚持创新为要,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现代军事传播体系

军报人永远铭记,习主席视察解放军报社那天,在“军报记者”微博发布平台轻按键盘,亲手发出一条向全军官兵问候新年的微博。这既是习主席对军队媒体融合发展的深情激励,也是对军队媒体创新发展的殷切期望和亲身示范。

在视察解放军报社的重要讲话中,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创新为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主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两年,我们把使命感、紧迫感转化为工作执行力,雷厉风行,只争朝夕。2016年是解放军报社的“融合发展突破年”,核心任务是搭建传播平台、完善融合体系、统筹媒介资源。2017年,解放军报全新改版,不但版面内容焕然一新,而且编辑跟着版面走,打破了军报沿袭多年的人员编制界限和部门壁垒,报社“融媒体指挥中心”也建成投入使用。这两件事,是解放军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闯关成功的标志性举措。

如今,军报融媒体有了全新的阵容、全新的平台和全新的机制,驶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军网进入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序列并跻身十强,解放军报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进入全国主要新闻网站移动端五强,军报微博微信粉丝达4000万以上。军报有了“解辛平”这样的传统媒体驰名品牌,也有了《战斗宣言》《中国力量》这样的新媒体“现象级”产品;军报建成了全军第一个“全媒体采编系统”,也拥有了全国第一个军事新闻VR频道、全国第一张全媒体AR报纸。今年8月1日,军报又一个全新的客户端“国防在线”上线运行。军报融媒体新矩阵发生了从资讯型到应用型、从媒体型到社交型、从受众型到用户型的拓展、革新和跨越。

这种变化,在解放军报没有先例,而且力度空前,但还远远没有达到理想境界。军报处在新的历史方位,面临新的创业空间,必须直面问题短板,靠创新求突破谋发展。

走向新时代,我们要继续突出内容创新这个根本,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命脉,用好军队新闻单位调整改革这个契机,加速推进军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深化“走转改”,坚决把好“时度效”,努力改进文风话风,让军事新闻作品进一步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大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向而行,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共享融通;把军事媒体新生代的培养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化解传统媒体编辑记者驾驭新兴媒体能力不强的“本领恐慌”,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焕然一新的融媒体集团军。

改革如同凤凰涅槃、雄鹰换羽。作为传统媒体印记深刻的军队媒体,我们并非不知,转型之路充满荆棘,创新之花绽放不易。然而我们更深知,身处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新时代,不创新、不转型,无异于坐以待毙。我们必须因时而变、因势而为,大踏步地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新时代军事传播体系,为实现习主席提出的“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