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务公开架起党群沟通“连心桥”

让党务公开架起党群沟通“连心桥”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务公开基本原则,把党务公开放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谋划和推进,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要求贯彻到党务公开全过程和各方面。

党务及时公开、准确传递,不仅可以满足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也对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一些基层党组织在党务公开工作中,局限于发文件、定制度、提要求,一时间,“犹抱琵琶半遮面,千呼万唤不出来”的有之,“只在此栏中,云深不知处”的有之,“真做假时假亦真,无为有处有还无”的有之,“白水煮豆腐——淡而无味”的有之,从而导致党务公开“雷声大、雨点小”。《条例》的制定,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注入了源头活水。

建党96年的历史,是一部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进行了一系列整风肃纪、反腐倡廉建设,陆续修订颁布了90余部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要“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由此可见,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不仅是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需要,也是为创新党建工作而作出的决策部署。

党务公开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党与人民形同鱼水,如果党务不公开,在一定程度上就会隔绝这种关系。而将党务公开法规化,则有助于巩固党群关系,确保党的执政程序公开透明,实现长期稳定。

过去,一些基层党组织常常抱怨党务公开是“软活计、虚功夫”,往往无法入手,难以把握,导致对党务公开没有激情,甚至避重就轻,在热难问题公开时“蜻蜓点水”;涉及到项目建设、民生工程、财政收支等敏感问题则一笔带过,对成绩大谈特谈,对失误避口不谈,给群众“灌迷魂汤”,简简单单做个公示栏,敷衍了事。客观来讲,党务公开与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相比,确实有点“虚”,然而,“虚功”并不等于“虚无”、“虚做”,“虚功”应当“实做”。 

“虚功实做”,顾名思义,就是把一项看似抽象、虚空的事,通过具体的方式和手段,使之成为一项看得见、摸得着、有效的工作。党务公开要虚功实做,首先要转变政绩观,把抓好党务公开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同时要找准“党务公开平台”功能定位,彻底避免就党建抓党建,就公开抓公开。只有找准党务公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增强党务公开的吸引力和说服力,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另外还要拓展、创新党务公开的载体,党务公开不能一成不变,也要随时代变化展现出时代特色。

伴随着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党务公开应充分利用信息和资源优势,构建党务公开信息数据平台,通过新媒介联通党员群众,密切组织内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有效节约党务公开成本,创新党务公开模式,让党务公开从“后台”走上“前台”,让所有参与者能及时了解党务信息,使党务公开真正有章可循、有章可依,实现党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做到真实可信,增加群众的满意度。

总之,执政党的重大决策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党务公开既不能回避实质的问题,更不能搞形式主义。既要通过党务公开传递党务信息,也要及时吸收党员群众、媒体舆论的有效监督,真正搭建起信息沟通的“连心桥”,形成党委与群众的良性互动,形成合力,相得益彰。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1227/97988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安徽省颍上县人大常委会)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