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十九大精神学习心得: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摘要:十九大报告以“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成就开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收官,通篇贯穿一个“新”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关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论断、新概念、新词汇、新提法,更要用心把握和领会其承载的新思想、新意蕴、新内涵。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作为一名党员,我观看了开幕式,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心情特别激动。十九大报告现场不断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我想这是人民内心的一种认同,通过外在的掌声表达了内在的心声。之后,我又按照支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要求,认真研读了十九大报告原文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三点感悟与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分享:

一是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突出核心要义,聚焦重点内容,力求学懂

十九大报告以“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成就开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收官,通篇贯穿一个“新”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关注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论断、新概念、新词汇、新提法,更要用心把握和领会其承载的新思想、新意蕴、新内涵。

新时代,锁定历史新方位。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一个“变化”,锁定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提醒人们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两个“没有变”,提醒我们要保持冷静和清醒,不要被已取得的成就冲昏头脑,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新思想,彰显中国大智慧。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贡献、最大的亮点、最大的特色和最重要的成果。

新征程,谱写历史新辉煌。十九大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提出了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的战略谋划。这一战略谋划,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设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了战略指引,让每一阶段的目标、步骤变得更为清晰、科学、可行,将与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现代化建设作出的“三步走”战略安排一样,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是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领悟基本方略,着力弄通。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另外,习总书记的报告通篇体现着倾情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饱含着对人民的真挚热爱。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社区和居委,是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和居民的最小单位和平台。结合我们实际工作和生活,在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社区的过程中,支部要把关定向,排忧解难,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通过拓宽服务渠道、制定居民守则、开展党建共建、整合有效资源等方式,积极引导、影响广大党员和居民坚定地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诚实守信。我们要牢记加强社区综合情况的了解,及早关注,及时沟通,积极协调,有所作为,充分发挥社区居民情况“扫描仪”、诉求表达“传感器”以及社区和谐“黏合剂”的作用,把全体党员和居民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牢牢占领思想建设的主阵地。

三是学习十九大精神要牢记职能使命,振奋精神,奋力做实。

习近平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支部的一份子,就要具备一定的本事,一流的素质和优良的作风,来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适应文明、和谐、美丽的小区建设的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能力走在任务之前,因为在重大任务或事件面前,反映的不仅是态度问题,也是能力问题,所以我们应持续升级,不断扩容,提升服务能力。同时我们还要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身体力行,以上率下,严格自律,从严治党执纪,确保自身的风清气正。

我们学习十九大精神就要做到学而懂、学而信,更要做到学而用、学而行,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