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发展新方位 奋进新目标(2)

新时代:发展新方位 奋进新目标(2)

新时代的战略安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顺利实现。党的十九大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安排。

从现在到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我们党对历史、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包括经济发展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也包括社会发展等其他方面的任务和目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我们有信心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意味着原定的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将提前15年完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的治理优势、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发赶超优势充分释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迸发出来的巨大创造力已经并将继续深刻改变中国的面貌,基本实现现代化站到坚实地基上、具备厚实基础。

从2035年到2050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与原来第三步战略目标相比,内涵更加充实,目标更加宏大,愿景更加美好。从现代化国家升级为现代化强国,意味着新目标不是建成一般意义上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那时,中华民族将完成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