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发展新方位 奋进新目标

新时代:发展新方位 奋进新目标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赋予党的奋斗主题、目标任务、价值追求、历史使命和世界担当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了时代坐标和科学依据。

新时代的鲜明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

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变了,社会主要矛盾变了,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党的理论和实践主题仍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高举的旗帜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治国理政第一位的任务仍然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团结带领人民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篇章,让社会主义在中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凭空产生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证明,社会主义是唯一行得通、走得好的道路,只有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历史证明,传统计划经济模式会窒息社会主义的生命力,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发展不了中国、发展不了社会主义;苏东剧变的历史教训证明,与西方接轨不是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一定会葬送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