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发展新方位 奋进新目标(4)

新时代:发展新方位 奋进新目标(4)

新时代的世界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第一次工业革命后,世界逐渐形成西方主导的依附型世界体系和中心—边缘结构。在这个世界体系中,主客二分的思维方式主导国际事务讨论,核心国家、中心国家掌握着绝对话语权;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服膺中心统治边缘的权力逻辑,在工业化、经济全球化中扮演着依附角色,甚至随波逐流。21世纪初,随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崛起,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第一次面临严峻挑战。尤其是2012年以来,中国和平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是人类社会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它改变了全世界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基本判断,宣告历史终结论的终结;改变了西方描绘的“世界趋同于资本主义”的未来世界图景,宣告“除了资本主义别无选择”的简单和偏颇;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当代境遇,表明社会主义在21世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改变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的惯性思维,宣告走自己的路、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不变法则和永恒真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解决世界面临的发展赤字,习近平同志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设立丝路基金,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中国动力;为解决世界面临的治理赤字,习近平同志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为解决世界面临的和平赤字,习近平同志提出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家交往观,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制度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中国智慧。

(作者为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