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发展新方位 奋进新目标(3)

新时代:发展新方位 奋进新目标(3)

新时代的价值追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

人民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追求,共享是新发展理念的价值旨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今天,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但共建美好生活仍有短板;社会财富快速增长,但距离共同富裕仍有差距。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同时人民生活需要的内涵大大扩展、层次大大提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更好满足人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期盼更好满足人们的参与感、公平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尊严感等“软性需要”;期盼全体人民都能实现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期盼整个国家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平衡发展、共同进步,满足人们在各个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要更加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更加注重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着力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实现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鸦片战争后,中国陷入山河破碎、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在各种主义、各条道路的反复权衡中,在各派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中国人民的反复对比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引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奋斗史。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民主革命道路,完成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建立符合中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实现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站在伟大复兴的新坐标上。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道路,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中国奇迹发生在一个具有超长历史纵深、超大国土面积、超大人口规模的国家里,是人类迄今为止最伟大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2017年中国GDP估计超过12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大致相当于2个日本、3个德国、4个英国、5个印度、6个意大利、7个加拿大、8个俄罗斯。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产业链条、最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和稳定之锚,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以上,超过美国、日本和欧盟之和。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