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摘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意味着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还意味着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意味着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还意味着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开放工作的战略部署,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

  一、深刻认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的方向和成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开放确立为新发展理念之一,将开放在发展中的作用、地位提升到了全新的层次和水平。贯彻落实开放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明确新时代的开放布局、开放方式、开放重点,加强发展的内外联动,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新时代扩大开放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国部分中低端产品过剩和中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并存,服务短板现象突出。这就要求我们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优化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增加高品质消费品和优质服务进口,丰富国内消费品市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需求。

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保护主义和内顾倾向抬头,经济全球化遇到挑战。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形式和内容上面临新的调整。这就要求我们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努力打造平等协商、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增添动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贡献。当前全球发展失衡、治理困境、数字鸿沟、公平赤字等问题突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如何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应对全球挑战、谋求共同发展,是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课题。这就要求我们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鼓励和支持其他国家搭乘我国发展的“顺风车”,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并融入全球价值链,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共享型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