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心鉴: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

包心鉴: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征程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在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中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朝气蓬勃,使全党从组织到个人都自觉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重大任务和庄严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领导提出更加艰巨的任务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和化解社会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新要求,尤其对党的领导提出更加艰巨的任务,要求我们党必须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勇于解决现实问题。

深刻把握新时代的基本规律。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引领新时代作用的重要前提。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特定的时空定位。新时代是一个发展过程,即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新时代特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是在和平与发展的“大时代”主题下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阶段”中的新时代。新时代的重大战略判断,具有深远的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结果。进一步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

着力提升战略思维能力。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领导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时代的要求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气象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尤其是既要抓住主要矛盾,密切适应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党的领导工作的新要求,又要把握发展大局,清醒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大国情基础上的阶段性变化,一步一个脚印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勤奋地工作,更加忠实地履职,而且要有扎实过硬的执政本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既想干事、会干事,又能干事、干成事。这就需要增强学习本领,勤于学习、精于思考、勇于实践,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尤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此外,还要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勇于解决现实问题。新时代新征程,尤其要深入关注和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在坚持全面发展中缩小社会差距、补齐民生短板、加大环境治理、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关注和解决“制度定型的问题”,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深入关注和解决政党治理和国家治理面临的问题,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防止和消除权力腐败,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国家和社会的关系、党和人民的关系,净化优化党内党外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解决问题,无疑是新时代加强党的领导、展现新作为、焕发新气象的基本出发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的建设提出更加严峻的挑战

必须紧紧围绕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党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的最关键因素。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成功经验深刻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核心工程”,是确保我们党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的根本保证。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解决如何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防止和消除权力腐败的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亮点,是适应新时代、引领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核心内容。

——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方向。“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关键少数”;“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坚持标本兼治,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路径。新形势下坚持思想建党,必须紧紧抓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扭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总开关”这四个关键环节,打好党的建设的根基。坚持制度治党,最重要的是坚持制度改革不动摇、强化制度约束不放松、严明政治纪律不含糊、严守政治规矩不留缝、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懈怠,充分发挥制度体系管党治党的长效作用。

——解决“四风”顽症,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任务。解决“四风”顽症,一个直接目的和重大任务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这是建设伟大工程的重中之重,是党勇于自我革命,自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着力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党内政治文化,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灵魂,是不断培育党内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

——完善权力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是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民主集中制是党内监督的核心,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必须建立在完善党内民主制度、确保党员民主权利基础之上。同时,必须加大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改革与完善,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的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以上五个方面,既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定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经验,也是新时代推进反腐倡廉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方向和基本路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群关系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

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如何密切党群关系,确保党始终不脱离人民,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是党的建设致力于解决的最核心问题。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是党的力量的根本源泉,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依靠力量。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当家作主进入新境界,必须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守人民主体地位作为新时代密切党群关系的最基础环节,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真正体现人民的意志、保障人民的权益、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多层面的价值意义。科学发展观价值意义:为什么人的问题、靠什么人的问题,始终是根本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对于经济社会发展来说,这个问题是关系能否实现充满活力而又稳定发展的首要因素;对于道路选择来说,这个问题是决定道路选择的方向是否正确、能否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关键环节;对于一个政党来说,这个问题是判断党是否先进、是否有坚实基础和充沛活力的根本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更加坚定地把实现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出发点,把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弘扬人民主体力量、调动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根本动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奋斗目标,更好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和人民关注的现实问题,确保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民主政治观价值意义:深刻体现和诠释我们党在新时代所坚守的民主政治价值观——坚持以人民为宗旨,把实现公平正义、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主体,把激发人民主体意识、行使好民主权利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依靠力量;坚持以人民为目的,把扩大人民民主、确保人民民主权利的实现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根本目的。

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受到人民的认同和拥护,说到底就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关注民生、造福人民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使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在共建共享中越来越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十九大制定的新的发展战略和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鲜明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系群众、造福人民的政治远见和宝贵品格,深刻预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美好、壮丽的发展前景。

(作者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