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决心不变 力度不减 尺度不松

纠正“四风”:决心不变 力度不减 尺度不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最近的指示精神,对于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远政治考量和现实针对性,从政治和全局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1.深刻理解领会重要指示精神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锲而不舍纠正“四风”积弊的动员号令。“四风”问题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宗旨,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整治“四风”,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切入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取得重大成效,面上奢靡享乐之风基本刹住,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始终抓住整治“四风”不放松,在抓细抓长抓实上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是党的作风建设在新起点上的再动员、再出发,是新时代全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以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的劲头把纠正“四风”进行到底。

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引。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住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牛鼻子”,揭示了党的建设要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抓住作风问题这个要害、把握贵在有恒这个规律的实践逻辑,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时代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严紧硬”的根本指向。党内存在的许多问题都与“四风”有关,或者是“四风”衍生出来的。“四风”问题解决好了,解决党内其他问题就有了更好条件。要把纠正“四风”作为党的建设的有力牵引,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向顽瘴痼疾开刀,持续发力加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以良好作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紧迫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做实上下功夫。开会发文是传达精神的必要方式,营造浓厚氛围也是必要的,但要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不能空喊口号、流于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是向全党郑重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四风”问题长期存在,不仅损害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而且直接危害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危及党的事业。必须切实站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高度,站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高度,严肃认真纠正“四风”问题,以全新的作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