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金融风险 实现三个良性循环

防控金融风险 实现三个良性循环

打好三大攻坚战系列综述之一

摘要: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今后3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今后3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首,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 

从2017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到党的十九大,再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看,防风险将是金融领域今后一段时期的重中之重。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一系列严监管政策下,我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取得明显成效。但防风险的压力仍然较大,交叉性金融风险产生的可能性加大,国际市场金融风险外溢性也在增强,今后要把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防控金融风险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董希淼表示,“三个良性循环”抓住了防控金融风险的“牛鼻子”,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对做好防控金融风险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是防控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银行业是实体经济主要的资金来源。在一系列整治市场乱象,遏制资金脱实向虚的政策引导下,当前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信贷供给力度加大,均衡性提高。 

数据显示,2017年前10个月,银行业新增贷款12.2万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速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涉农贷款和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5.4%,44.2%、10.8%和16.4%。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继续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重点支持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融资、三农融资、脱贫攻坚方面的融资。同时继续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安居工程等重大公益性项目。 

严控新增房贷规模、严查信贷资金变相流入房地产领域……2017年以来多项防控房地产金融风险的举措出台。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金融既要支持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又不能助长投机和泡沫,预计今后会继续鼓励金融机构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同时严查消费贷进入楼市等。 

资金空转是不少金融风险滋生的源头。针对银行同业、理财业务中存在的空转、套利等现象,银监会掀起整改“旋风”,央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目前银行同业资产、同业负债大幅下降,资金“脱实向虚”势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鄂永健表示,实现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控制杠杆率、禁止过度期限错配、严禁监管套利等。从主要领域来看,预计银行表外业务、互联网金融、“僵尸企业”处置以及金融控股公司等将重点加强监管和治理。 

防范化解风险,除了对金融乱象的集中治理,关键在于推进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建立长效机制防患于未然。 

强化银行业金融机构股权管理,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发行制度、并购重组制度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各金融监管部门对今后的改革作出具体部署。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的短期问题已经部分得到治理,今后需要通过长期的制度建设来巩固前期治理效果,瞄准存在监管不协调、监管真空等问题的领域,为防风险提供更加持久稳固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