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组合拳”提升煤炭业发展质量(3)

政策“组合拳”提升煤炭业发展质量(3)

摘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煤炭行业坚定不移去产能,政策“组合拳”威力显现。不仅促进了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和效益好转,也带动了全行业发展质量提升。2017年前11个月,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6倍;去产能任务有望在2018年基本完成或提前完成。

行业加速“由黑变绿”

近年来,煤炭行业发展面临着较大压力。王显政指出,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资源禀赋以及煤炭资源的可靠性、价格的低廉性、利用的可洁净性,决定了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煤炭仍然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石,“煤为基础,多元发展”的能源战略方针和以煤炭为主体的一次能源格局不会改变。

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院长王金华也认为,煤炭作为我国现阶段的主体能源,预计到203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还将占50%,仍将是国民经济中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

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必然选择。推动煤炭绿色开采和消费,是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必由之路,关系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煤炭向清洁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转型势在必行。因此,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开发应用,实现煤炭资源向智能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方向发展。”王金华说。

近年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在煤炭智能绿色开发、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矿区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突破性的重大科技成果。从整个煤炭产业看,推动煤炭产业绿色发展的技术成果同样“可圈可点”。例如,在绿色开采方面,已经建成了以大柳塔、红柳林煤矿为代表的一批千万吨级矿井群和以锦界、黄陵二号井为代表的一批数字矿山和智能化开采工作面,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进入了国际先进水平行列。

在绿色消费方面,我国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高效煤粉型锅炉,水煤浆、型煤、现代煤化工、褐煤提质等技术和装备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均低于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煤粉型工业锅炉技术使燃料燃尽率达到98%,比普通燃煤锅炉提高28个百分点,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或接近天然气锅炉排放标准。

“煤炭行业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抢占世界煤炭科技竞争制高点,努力促进煤炭由燃料向燃料与原料并重转变,推动煤炭由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变,形成安全高效清洁的现代煤炭供应保障体系。”王显政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